2012/03/10

北海道

现在这时候家人应该到五稜郭了吧。非常惭愧,自己的家人千里迢迢从大马过来玩,因放不下工作,而托我太太负起当导游的责任,带我家人到日本各处去玩。大前天去了大江户温泉,前天去了宫崎骏博物馆,昨天从羽田乘搭了飞机到了北海道。

听说到函馆时已经4点多了,随团参观了函馆市内后,上了驰名的函馆山看夜景。这夜景被公认为与拿波里和香港齐名的世界3大夜景之一,也是我一直想让家人看的日本美景之一。函馆夜景的奇特之处在于函馆本身的奇特地形。看函馆的地图就会发现她像一只展翅的秃鹰。函馆山在鹰头上,函馆市在鹰颈,而函馆市郊则在鹰身与鹰翅上。

从鹰头上看下去,就会看到鹰颈上灯光闪烁的繁华与鹰身上漆黑的宁静。与香港夜景不同的是函馆是一个小市镇,没有香港的高楼大厦,也因此少了商业化的灯舞表演。相对的,函馆的夜景过了一份纯朴,所展现的灯火都是家家户户起居行动上最低需要的照明。日本人一直以来都热衷于环保与节源,去年311大地震造成福岛发电厂的事故而导致电力不足后,日本人更致力在各方面节源省电。

昨晚太太寄来的函馆夜景照,手机照的效果不太好,但至少可以看到整个夜景的轮廓

我爱北海道。刚来日本的时候,几乎一年去一次,而且每一次都在大雪纷飞的冬天。也许是因为身为大马人的我来日本前从未看过雪,对雪有说不出的一种憧憬情怀。在东京迎接第一个冬天时,因东京不常下雪,一直都在盼着。

记得第一次看到雪,是在日语班上课的时候。上课上到一半,突然有人兴奋地喊着YukiYuki!(雪啊!雪啊!)不用说这么兴奋的人肯定是像我一样活了这么多年却没亲眼看过雪的热带人。这兴奋举动让班上其他温带人看得莫名其妙。日本人把一年中下的第一场雪叫做初雪(Hatsu-yuki),而这一场雪则是我人生的初雪。

对北海道的憧憬,让我在那个冬天参加了为期3个星期的北海道Homestay。接纳我的是在北海道东北部一个叫阿寒的地方的一家人。爸爸年轻时自己一个人到世界各地背包旅游,回到日本后继承了爸爸的爸爸的建筑事业,妈妈是个家庭主妇,还有4个可爱的小女孩。最大那个该小学45年级吧,最小那个则还没断奶。在这期间,是第一次和日本人近距离生活,也尝试了人生第一次的滑雪,冰湖上钓鱼,还有累人的除雪家务

来日本之前,原以为日本人每天都吃寿司,和他们一起生活后才知道寿司对日本人来说也是一种不常吃的高消费食品。虽然经济方面算是富裕的一家人,看他们的起居饮食却过得非常朴素。尤其是吃的方面饭量非常少,也许这是日本人吃饭吃7分饱的健康之道吧。最让我惊奇的即使全家人出门,治安竟然好到连家门都不需上锁。这对家门重重上锁后,还得加上警铃设备才能避免盗窃的大马来说,是多么大的讽刺啊!

有了这第一次的北海道,过后陆陆续续地带着我太太去了札幌,小樽,函馆,登别,网走,道东诸乡镇。各有各动人之处,札幌的白色恋人博物馆,小樽的运河,玻璃杯厂,函馆的夜景,海港,网走的冰山,还有弟子屈的摩周湖,都像自己小时候读过童话故事里头的布景。

试想想在一个细雪纷飞的早晨,走在运河边上,路上都堆积了厚厚的雪。你可以毫无顾虑地倒在雪上,因为你知道这里的雪质柔软,就像一张天然的床。运河的另一侧是四四方方整整齐齐地陈列着的玻璃杯厂和音乐盒厂。走过几家音乐盒厅,厅里的音乐盒都在努力地展放自己最清脆动人的旋律,试图在引诱你进出把她带走。

这时候,远处海港上的船响起了出发的报笛,前头白色的钟楼也传来了催人的钟声,咚,咚,咚。。。你知道你该走了。虽然你有多么的不捨,但你总得离开这童话般的世界回到现实。所以你轻轻地告诉了海鸥,我走了,下一次的相会,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北海道,对我来说就是这么一个童话世界。在繁忙东京的现实生活里头呆久后,总想逃去的一个童话世界。在今年离开日本之前,应该没缘重游了。 所以 我想对北海道说,我走了,下一次的相会,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